教育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中心>>教育论坛>>校外专家>>正文

第15期 央视百家讲坛 “名嘴”亮相宝龙论坛

2015-11-12 宝龙学校 伍艺娜 点击:[]

央视有百家讲坛,龙岗区宝龙学校有宝龙论坛。宝龙论坛通过定期邀请国内外教育、文化、艺术等领域名师、名家,为全校师生及家长奉送高质量讲座与交流活动。论坛开创两年来,先后邀请了吴松年、石景章、孙宗良、赵群筠、子鱼、宗九奇等名家,宝龙论坛已成为学校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一大文化品牌。

10月30日下午,宝龙论坛迎来了央视百家讲坛“名嘴”、中国人民大学孙家洲教授。孙家洲教授为宝龙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及周边学校慕名而来的教师共180多人讲解了《史记》的人文价值与人生智慧。


讲座中,孙教授用三则有趣的名人读书轶事开篇,强调了重温经典、回归传统的重要意义;随后以《史记》是一部“奇书”为引子,带领听众穿越时空,细品司马迁其人和《史记》的成书过程,并以《史记》中精彩纷呈的人物与故事为例,结合中学人文学科教学现状,详述了史记的人文价值和人生智慧。严谨的讲述、宽广的视角、浓厚的人文关怀,为所有在场教师和家长带来一场受益匪浅的精神盛宴。

孙家洲教授妙语连珠,他以王鸿泰、曾国藩、弗朗西斯·培根等三人读书之论为切入点,认为读书读史各有其法,而《史记》是需要细嚼烂咽,慢慢消化的书。



下一条:第14期 谢晶 谈《享受和孩子们共同成长的快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