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资讯>>校园新闻>>正文

同课异构、问题链研究为高效课堂助跑

2019-04-18  点击:[]

2019年4月16、17日,每月一次的语文教学研讨活动如约而至,此次研讨有两个主题,一个是同课异构,另一个是问题链研究。上海语文特级教师、上海市中小学教材审查专家组成员、上海名师基地特聘导师孙宗良教授来我校作指导,全体语文教师积极参与了互动研讨活动。

同课异构研讨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陈春秋和林健伟老师共同展示公开课《大自然的声音》,两位老师把同一篇课文上出了不同的风采,体现了不同学段的教学特点。

陈春秋老师尊重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充分自主学习。

林健伟老师用一段大自然的流水声、小鸟的叫声、雷雨声的音频导入,让学生和老师们身临其境。他根据四年级的年段特点,关注学生在文本中的篇章结构、修辞、想象等语文价值的获得。

第二阶段是教师互动研讨环节,老师们对两堂课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整个互动环节异彩纷呈。就同课异构项目,孙老师从关注面、文本的解读、读者的收获角度对不同学段的教学提出了要求。针对当下教学环境中PPT过度依赖问题,孙老师给予了一些解决办法,让老师们受益匪浅。

问题链研究活动同样也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雷芳老师激情执教《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经验丰富的雷芳老师深深地折服了大家,整堂课思路清晰、环节紧凑、重难点突出、设计合理。齐读课题这一最后环节回肠荡气。

第二阶段为教师互动研讨环节,在今天的研讨会中,多位老师就如何带领学生深入课堂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讨论激烈,碰撞出思维的火花。针对课堂只是在文字表面滑行的问题,孙老师从教师、学生、问题设计、内容设计角度进行了分析。教师要从问题链的角度,让学生的思维推进,一层一层的深入。经过孙老师的一番指导,老师们顿时醍醐灌顶。

语文科组的活动伴随着教师们的依依不舍圆满落下了帷幕。在“同中求异,异中求同”的课堂比较中,教师们的教学水平迅速提升。问题链研究使课堂教学逐渐有了认知的宽度,思考的深度,拓展潜能的力度,构建起真正的思维课堂。



上一条:科技携智慧腾飞,数学以思维浇注——宝龙学校第六届“创想无限”科技数学节开幕仪式

下一条:“手拉手远离毒品,心连心造福社会”——龙岗区宝龙学校践行“中国梦”系列活动之禁毒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