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中心>>教育论坛>>校内交流>>正文

第9期 沟通zhù和谐

2015-04-13 办公室主任 石全国 点击:[]
2015年4月9日,宝龙学校完整教育论坛老地方相见。本次论坛是石全国老师与大家分享《沟通zhù和谐》

石全国老师,首先从“zhù”入手,筑、祝、住、助、驻、柱、铸、贮、、、、、,就不同的“zhù”理解了沟通与和谐的关系。从人的日常时间50%的时间用于沟通,50%的问题是由于沟通障碍引起的,鲜明指出沟通的重要性。


什么是沟通?沟通就是可理解的信息和思想在两个或两个以上人群中的传递和交换的过程。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在1万份人事档案进行分析,结果:“智慧”、“专业技术”、“经验”只占成功因素的25%,其余75%决定于良好的人际沟通。这就指出:要处理好沟通。


接着,石全国老师引入事例和影片视频与老师们讨论了影响沟通的因素,并总结沟通的五大障碍:一.思维文化的差异:包括信仰,思维方式, 心理定势,作出假設;二.信息表达的模糊:表达含糊,缺少前后背景,过于简单或啰嗦;三.沟通对方的反应:不符合对方的兴趣期望和要求;四.沟通渠道的遗漏:当信息连续通过五个人时,多达80%的信息在沟通过程中丢失;五.外部噪音的干扰:有意的歪曲或拒绝接受,如一些谣言。


确实,沟通并不是一种本能,而是一种能力.也就是说,沟通不是人天生就具备的,而是在工作实践中培养和训练出来的。石全国老师用师生问题模拟场景形式为我们引出了沟通的六大原则:原则一:了解沟通对象;原则二:要有明确的目标;原则三、要建立与对象的认同感;原则四、要积极地倾听;原则五、要真诚回馈和表达;原则六、学会赞美。

石全国老师还和大家分享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王岐山的言语:第一则:工作不养闲人,团队不养懒人;第二则:先别惦记着能赚钱,先学会让自己值钱;第三则:没有那个行业的钱是好赚的;第四则:干工作,没有哪个是顺利的,受点气是正常的;第五则:只有先改变自己的态度,才能改变人生的高度;只有先改变自己的工作态度,才能有职业高度;第六则:让人迷茫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本该拼搏的年纪,却想的太多,做的太少。第七则:赚不到钱,赚知识;赚不到知识,赚经历;赚不到经历,赚阅历。(以上赚到了,就不可能赚不到钱)。

最后,石全国老师以电视剧《亮剑》短片结束,他总结说:宝龙学校一年多,发展很快,社会声誉不断扩大,这是大家努力的结果。但是年轻的宝龙学校,底子还很薄,还需要大家精诚团结,奋发向上,发扬“亮剑”精神。同时,工作中,大家要相互沟通,相互理解,相互帮助,发挥团队力量,优势互补,为班师生向往的现代化学校而努力。



上一条:第16期 课改经验分享 ——完整教育论坛

下一条:第6期 轻负担,高质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