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中心>>教育论坛>>校内交流>>正文

第16期 课改经验分享 ——完整教育论坛

2016-04-05 宝龙学校 谢美燕 点击:[]
2016年3月31日下午宝龙学校举行了第18期完整教育论坛,主题为“课改经验分享”,这一学期,宝龙学校以饱满的热情开始了全面的课程改革。开学一个多月,课改初显成效。

本期论坛首先由黄恺、张健超、付嫱老师进行课改经验分享,最后由涂源安校长进行总结和指示。

黄恺老师主讲“班主任与学生的情感沟通”。他用朴实幽默的语言叙述了如何利用情感这一柔软的武器转化班里的学困生。对于每一学生的心理特点他都有全面的了解,在此基础上与家长、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沟通,让学生和家长都能感受到老师的关爱,从而树立学生,包括家长的自信心。通过“用心观察”“用心倾听”“用心交流”“用心教育”,学生的行为习惯、学习成绩都有了很大的进步。黄恺老师将这总结为“关系大于教育”,并总结了课改后班级状态的改善。


张健超老师就英语科组为例,从“所思、所行、所获、所惑”四个方面对“完整课堂”改革进行了阶段性的回顾。在课程改革的推进中,英语科组每周安排一节科组研讨课,所有老师围绕课改进行实践探索。从中收获了学生的闪光点,平等交流认真倾听的课堂氛围,融洽的师生关系。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接引性学习完成不理想,学生自觉性待培养,中层生跟不上等。据此,张老师也提出了“TPI”解决策略,即“尝试(Try)”“打磨(Polish)”“坚持(Insist)”,根据学生的特点找寻适合学生的方法,并不断修正,最后坚持下去。


付嫱老师就教师、学生、家长三个方面对八年级的课改工作进行了汇报。付老师指出实施课改首先需要教师转变观念、提升自我。包括转变教师角色、转变教学方式、转变作业观。其次,学生要做到小组合作、人人参与。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制度建设、文化建设、组员培训做支撑。最后,对于家长方面的宣传调研,得到家长的支持赞许非常重要。付老师分享了八年级组在这方面的成功经验,如通过家长群宣传课改理念,上传课堂照片,教师点评接引性清单;把家长会作为锻炼学生能力、宣传课改的阵地,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最后付老师提出了一些关于小组合作和接引性学习单设计方面的思考,并明确了教师的角色定位,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措施。


最后,涂源安校长对三位老师的分享做了总结性的发言。涂校首先肯定了开学一个多月来课改所取得的成效。并借用毛主席《目前的形势和我们的任务》这个题目形象地指出我们的课程改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我们的目的是老师轻松地教,学生快乐地学,让学生获得真正意义上的成长。在课改的推进中,老师们已经进入了能找准问题、会思考的阶段。但在“小组合作”和“接引性学习单的设计”方面仍存在问题。涂校就接引性学习单进行了重点的方向指导,指出我们在学习单的设计上还处于初级阶段,但接引性学习单更是学生的成长方案,应囊括“独学”、“合学”、“群学”三方面,增加趣味性,如活动、小实验等,设计出“知、情、意、行”完整的学习单。

本次论坛最后在涂校的肯定、鼓励、明确方向中圆满结束,正如涂校所说:困难不可怕,重要的是研究。“见山开路,遇水搭桥”,方法总比困难多,让我们继续朝着“教在学中、学在教中、教学合一”的目标挺进!



上一条:第17期 问道课改:如何提高课内小组合作成效

下一条:第9期 沟通zhù和谐

关闭